大兴安岭遭遇雷击起火,森林防雷该怎么做?

大兴安岭

7月7日,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遭遇雷击发生火灾,森林消防员正在开展灭火救援。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了解到,7月7日11时15分左右,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西口子林场接连发生两起森林火灾。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240余人前往现场扑救。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工作人员介绍,火场植被为樟子松和兴安落叶松,起火原因为雷击引起。截至今日6时,经过森林消防指战员的连夜扑救,上述两起火灾明火均已被扑灭。


目前,森林消防救援人员为防止死灰复燃,其与地方扑火人员一起,继续清理火场。


据科学调查显示,雷击是诱发森林火灾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张:

1.物资基础:森林中有可燃物质,包括树木、灌木丛、草丛、落叶及可燃性气体;


2.天气条件:气温高,气候干燥,空气湿度相对较低;


3.主导因素:火种,包括自然火种-雷击(雷暴)、石头碰撞和人为火种。


  在我国,雷击引起的森林火灾在部分地区比较突出,大兴安岭地区2017年的森林火灾中,雷击引起的火灾占到了87.5%。


   因此,在我国森林防火的关键是防雷。今天深圳雷盾防雷为您分享“森林防雷工程的要点”。


一、智能防雷系统


智能防雷系统是涵盖了雷电预警、综合防雷设施(直击雷防护和感应雷防护)、防雷设施在线监测、环境监测(温度、湿度等)、数据无线传输、雷电相关数据在线分析及报警等功能,能够为森林防雷提供智能化、系统化、科学化、可视化的综合安全管理该系统,可监测到的数据主要有:

智能防雷系统

1.监测雷击时间、范围,提前做好预防;


2.监测雷击次数、雷电流大小;


3.直击雷防护中的接地电阻值大小;


4.浪涌保护器状态监测;


5.空气开关状态监测;


6.三相电压监测;


7.环境温湿度监测;


当发生雷击、浪涌保护器(SPD)发生异常,空气开关出现跳闸,三相电压出现异常波动时,实时报警,可提前做出预防措施。森林多处于偏远山区,地形复杂,人员管理巡查费时费力,这样的智能防雷系统能,做到防治结合,减少管理成本,降低雷击风险。


二、直接雷击防护系统


直击雷防护是森林防雷工程的主要方面,具体措施是按照滚球半径的计算方法,安装高度适合的接闪装置。实际森林防雷工程中运用较多的有优化避雷针、避雷塔及接地装置,或为了环境效果,采用仿生树避雷针。


仿生树避雷针

三、机电系统浪涌保护器


布设在森林中的各项电气、电子系统也是容易遭受感应雷袭击的。因此,为了安全,电气系统要安装电源浪涌保护器,并按照被保护设备的各项参数进行选型适配。电子系统包括监控设备、通信等,要选择插入损耗小的各类信号浪涌保护器进行全面防护。


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雷电的破坏力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只有冗余的、合理的、多级的、先进的保护措施,才能在强大的大自然作用下保护好我们珍贵的森林防火预警设备、通讯设备。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