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雷盾防雷银行系统防雷解决方案

1.方案设计范围

机房电源系统、网络系统、监控系统防雷保护;机房等电位处理;接地地网的制作。

2.方案设计目标

保护机房的弱电系统免遭感应雷损坏,保障设备的安全和工作的有序进行。

3.机房电源系统防雷设计

a.电源第一级防雷

在网点配电间总电源处并联安装一套雷盾LD-DY100/B/4型三相电源防雷器,做为电源的第一级防雷保护,共计1套。

产品技术参数:

100KA电源防雷器参数表

 b.电源第二级防雷

虽然已经在总电源进线端安装了第一级的防雷器,但是当较大雷电流进入时,第一级防雷器可将绝大部分雷电流由地线泄放,而剩余的雷电残压还是相当高,因此第一级防雷器的安装,可以减少大面积的雷击破坏事故,但是并不能确保后接设备的万无一失还存在感应雷电流和雷电波的二次入侵的可能,需要在机房UPS前端并联安装电源第二级防雷器。

具体措施:

在机房总电源处并联安装一套雷盾LD-DY60/B/2型单相电源防雷器,做为机房电源的第二级防雷保护,共计1套。

产品技术参数:

60KA电源防雷器参数

 

c.电源末级精细保护

机房重要设备如主机、交换机等,其工作电压低,耐压水平低,因此需要安装保护水平低的防雷器。

具体措施:

在机房主机、交换机等具体设备电源前端各串联安装一个雷盾LD-6/10PDU型PDU防雷插座,做为电源的末级精细防雷保护,共计2套。

产品技术参数:

型    号

LD-6/10PDU

标称通流容量In(kA, 8/20µs)

5KA

最大通流容量Imax(kA, 8/20µs)

10KA

保护水平(kV)

0.7KV

漏电流0.75U1mA (µA)

≤20

额定工作电压(VAC)

220V

响应时间(ns)

≤25

工作温度(℃)

-40~+85

 

电源系统防雷安装示意图:

银行电源系统防雷安装图

 

4.机房网络系统防雷设计

a.网络进线端防雷

进入机房的雷电流除沿电源线路侵入外,网络线路也是其通道之一,因此需要在网络进线端安装防雷器进行保护。

具体措施:在网线进线端安装RJ45接口的LD-BZ/RJ45型计算机网络信号防雷器进行保护,共计1个。

产品技术参数:

 百兆网络防雷器

 

b.核心交换机防雷

交换机是整个网络系统的核心,其工作电压低,易受感应雷电流和浪涌电流影响,需要安装相应防雷器进行保护。

具体措施:在核心交换机处安装24口RJ45接口LD-BZ/24J/RJ4524口机架式网络交换机防雷箱,以防止感应雷电流侵入交换机,共计1台。

产品技术参数:

型号

LD-BZ/RJ45/E24

保护线路

24路

SPD类别

复合型

SPD功能

具有限压、限流功能

标称工作电压Un

5V

最大持续运行电压Uc

8V

额定电流IL

500mA

C2总标称放电电流In(8/20μS) L-PG

2.5KA

C2线-地间最大放电电流Imax(8/20μS)L-PG

5KA

C2 IN时电压保护水平UpL-L

15V

C2 IN时电压保护水平UpL-PG

≤450V

 

网络系统防雷安装示意图:

银行网络系统防雷安装图

 

5.机房监控系统防雷设计

在机房监控系统硬盘录像机进线处安装24口BNC接口的LD-SV/BNC/24型机架式视频防雷器,共计1台。产品技术参数:

型    号

LD-SV/BNC/24

标称通流容量In(kA, 8/20µs)

5

最大通流容量Imax(kA, 8/20µs)

10

接口类型

BNC

端口数量

24口

保护水平(V)

20

传输速率(Mbps)

10

响应时间(ns)

<1

插入损耗(dB)

0.2

工作温度(℃)

-40~+85

监控系统防雷安装示意图:

银行监控系统防雷

 

6.等电位连接措施

在机房设置等电位端子箱,作为机房等电位连接载体,以消除各点的等电位差。

机房内所有防雷设备地线、金属外壳、等先连接到等电位网上再与接地相连接,采用S型接地方式。

等电位连接示意图

银行防雷接地 

 

7.连接线标准

电源防雷器连接线采用10mm²多股铜线,地线采用16mm²多股铜线;

信号防雷器地线采用6mm²多股铜线;

等电位网与接地的连接采用25mm²多股铜线。

8.接地地网制作

采用2500mm长的热镀锌角钢,制作一个阻值不大于4Ω的接地地网。

设计接地装置的垂直接地体用5×50×50×2500mm的热镀锌接地棒,垂直接地体之间间隔为5000mm,水平接地体用≧4×40mm的热镀锌扁钢,水平接地体与垂直接地体须焊接牢固。

垂直接地体按接地装置剖面布置图开坑,挖深1000mm,宽400mm,桩基处开挖长、宽各800mm,角钢垂直打入地下,使接地电极的顶部高出地面100mm,然后用水平接地体焊接连通。

水平接地体应钝角弯曲引上地面上300mm,然后与引下线焊接,接地线为φ10mm的热镀锌圆钢。

接地体在焊接时,扁钢搭接长度为宽度2倍,并应焊接3个棱边,圆钢与扁钢焊接处的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00mm。

接地体的焊接点或无镀锌部分,均应做防腐处理,涂沥青油或防锈漆防腐。

接地体安装完成后,逐层回填泥土,在接地体周围不得填入砖石、焦渣、垃圾之类的杂物,并保证接地体阻值不大于4Ω。

 

接地地网安装示意图:

银行防雷接地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