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防雷器安装注意事项-深圳雷盾防雷

 

电源防雷器安装

全面的,易于安装的防雷保护技术,保证了合格电工能容易的依据标准要求,有效的安装防雷保护设备,下面是对安装的常规要求:
安装位置:
   
电源防雷器必须安装于,根据分区防雷理论要求的分区交接处。B级电源防雷器安装在线缆进入建筑物的入口处,例如安装在电路的主配电屏上,C级电源防雷器安装在分路配电屏上,做为基本保护的补充。D级电源防雷器(精细保护级),需要尽可能的靠近被保护设备端进行安装。
   防雷分区理论是依据DIN VDE0185,103部分和IEC61312-1要求。
电气连接:电源防雷器的连接线必须保持尽可能的短,以避免导线的阻抗和感抗产生附加的残压降。如果现场无法满足连接线的长度要求(小于0.5m),则电涌保护器的连接方式可使用V型方式连接(如上图所示),同时,必须使电源防雷器的输入线和输出线尽可能的保持较远距离的布放。
   已保护的线路和未保护的电路(包括接地线),绝对不可以近距离平行布放,他们的布放必须有一定空间距离或通过屏蔽装置进行隔离,以防止从未保护的线路向已保护的线路感应雷电浪涌电压。
电源防雷器连接线的截面积和配电系统的相线(L1,L2,L3)和零线(N)的截面积相同。
零线连接:
   当有零线连接时,它可以分流相当可观的雷电流,零线连接线的截面积应不小于16mm2,当然在主配电屏上的连接,才适用该要求。
当在一些用电量较小的环境中,零线的连接导体截面积可以相应选择较小(主要与电路上的保险丝或断路器的额定电流有关)。
接地连接:
   电源防雷器接地线截面积的选择可依据VDE0100,540表中的方法进行,应用公式为电源防雷器接地线截面积是等电位连接排主接地线的一半。
或者依据下表进行导线截面积的选择:


电源防雷器连接线和接地线线位的选择


导线线径mm2 Cu

主电路导线线径

≤35

50

≥70


SPD接地线

≥16

25

≥35


SPD连接线

10

16

25


接地和等电位连接
   电源防雷器的接地线必须和设备的接地或系统保护接地可靠的连接。
   TN系统上,PEN/PE导线必须和主接地排可靠连接,电力系统提供的PEN导线是不可以作为防雷保护的单一接地(依据VDEW的TAB条件要求)。
   如果系统存在雷击保护等电位连接系统,电源防雷器的接地线最终也必须和该等电位连接系统可靠的电气连接。
   每一个局部的等电位排(例如:电路中的PE排)都必须和主等电位连接排可靠电气连接,连接线径必须满足接地线的最小截面要求。
日常检查和维护
   如果电源防雷器的元器件包含有亚敏电阻时,必须有工作状态指示,用于电源防雷器的老化指示,保护器的状态指示需要进行日常检查,特别是在雷雨季节之后,如果指示器从绿色变成红色,则保护模块必须尽快被更换。
  深圳雷盾T1级电源防雷器系列是基于气体放电间隙原理而设计的,在设计上已考虑高能量和机械压力的因素,因为在频繁的雷击放电中,保护器的内部器件会发生变化,这样就会影响到保护器的保护特性。一般的,对放电间隙型电源防雷器需要在2-4年或在直接雷击发生后进行检测。
   依据VDE100-610的要求,对放电间隙型电源防雷器绝缘电阻值必须进行检测,在直流(DC)500V测量电压下,绝缘电阻值必须大于500K欧姆,气体放电间隙采用模块化设计,对检测和维护特别方便,因为可以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将防雷模块从底座中拔出进行检测。
详细的安装指引参见随产品的技术说明。
进一步安装指示
   如果电源防雷器安装在RCD(漏电保护开关)后面(应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在脉冲电流泄放时,所选用的RCD应保证不会动作脱扣。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