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户外监控系统摄像机的防雷方案

监控系统中室外监控立杆部分的防雷设计  

一、概述 

雷电对监控系统的危害主要来源于雷电直击室外监控立杆、雷电电涌沿线路侵入,导致监控设备损坏、系统瘫痪。每年各种通讯控制系统或计算机网络因雷击而损坏的事例屡见不鲜,其中安防监控系统因受到雷击而引起设备损坏、自动化监控失灵的事件也时常发生。监控子系统中,有一部分前端摄像机安装在室外,对于雷雨多发地区,容易遭受雷击损坏,因此极有必要对这些设备进行防雷保护。  

二、监控立杆(室外)的防雷设计 

1、直击雷的防护 直击雷的防护较简易的方法是采用接闪短针。室外各摄像机由于分布在室外,距离附近建(构)筑物的外部防雷装置较远(即是未处于防雷装置的保护范围内),因此室外各摄像头须设计安装接闪短针。 解决方案:在室外摄像机的立杆上(立杆的顶部)安装一支接闪短针,规格为φ16×1000mm镀锌圆钢,安装方式为焊接。 

2、防雷接地要求   防雷接地由引下线、防雷接地线和接地装置组成。引下线是引导雷击电流从接闪短针入地的通道。接地装置提埋于地下与引下线相连接,将雷击电流由此泄放到大地,接地装置满足接地电阻的要求。防雷接地线(指监控金属立杆与接地装置连接部分)一般采用40×4mm镀锌扁铁或25mm2 以上多股绝缘铜缆,一端焊接在接地体,另一端焊接在金属立杆底部。接地装置与引下线或接地线一般采用搭接焊,焊接处必须牢固无虚焊。 为确保接地电阻不大于4Ω,可将人工接地装置与建筑物大楼的基础地网可靠连接。对于远离建筑的摄像立杆则需要在立杆旁加设人工地网,具体如下地网施工方案。  

3、雷电电涌侵入的防护     由于闪电对架空线路、电缆线路、信号线路的作用,雷电波,即闪电电涌,可能沿着这些线路侵入,危害设备安全。   

解决方案:     

1).在监控系统所在建(构)筑物总配电进线处(即是LPZ0b区与LPZ1区的交界处),安装I级浪涌保护器LD-ID25;    

2).在监控机房(中心)电源进线处(配电柜/箱,即是LPZ1区与LPZ2区的交接出),安装II级浪涌保护器LD-DY80/B;    

3).在室外监控设备处安装网络二合一防雷器LD-BZ/E24/2. 

 三、施工方案 

1、接闪短针安装 

1).按照滚球法(GB50057-2010)计算接闪短针保护范围,应确保监控设备(摄像机)处于接闪短针保护范围内。可适当调整接闪短针的高度及位置。

2).接闪短针下端与引下线(即监控立杆)连接,连接方式采用焊接,应确保接闪短针可承受49N垂直拉力不倾斜。 

2、浪涌保护器安装 

 1).室外监控设备安装网络二合一防雷器LD-BZ/E24/2。    

2).浪涌保护器接地线:采用≥6mm²的黄绿色软线直接与地网连接,接地线和用作直击雷引下线的立杆之间要彼此独立(分别引至接地装置),并且尽量做到短而直,接地线宜放置在立杆内。 

3、人工地网的安装: 

1).根据监控立杆的附近的地形特征、地貌结构及现场确定人工地网的敷设位置。应避开埋地电缆线路、管道及其他导电物体。选用50×50×5mm角钢作垂直接地极(长度为1.5m/2.5m,根据土壤情况进行选择);40×4扁钢做水平接地极,垂直接地极之间的间隔为2L(L为垂直接地极的长度。)    

2).挖沟:合理使用挖掘工具,采取逐层下挖法,沟槽深度至少 0.5米,沟槽宽度以能挖深为宜,一般是20公分。    3).打入:采用适当工具打入角钢接地极。角钢接地极埋深0.5米以下,即接地极头部平沟槽底部。    

4).连接:把安装好的角钢接地极用40*4扁钢连接起来,形成网状;连接方式采用焊接,焊接长度应≥80mm(即2D,D为扁钢宽度)。 

5).引入:将接地装置连接到立杆底座。 

6).回填:先填净土,逐层夯实,整理好路面。 

 四、设计方案示意图

图片1.jpg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