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搅拌站避雷针安装方案

一、雷电的危害

在雷雨季节,雷电活动十分频繁,雷电危害主要表现为

A、直击雷:雷电直接击中户外高耸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行人,造成直接设备和人身的危害

B、电磁感应:闪电电场在闪电通道周围的空间产生磁场,这种随时间变化的磁场在附近的各类金属导体上激发出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闪电放电时,其电流是随时间而非均匀变化的。闪电的电磁脉冲辐射通过空间以电磁波的形式耦合到对瞬态电磁脉冲极其敏感的现代电子设备,也造成设备故障或损坏设备。

C、地电位反击和跨步电压在雷暴活动区域内,当雷电闪击到建筑物的接闪装置上时,雷电流流过时会使接地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的电位骤升到上百千伏可能造成接地引下线与各种金属导线、管道或用电设备的工作地线之间放电,从而使这些金属导线、管道或用电设备的工作地线上引入反击电流,造成人身和设备雷击事故。

二、防雷的原理

1、外部防雷装置包括接闪器(避雷针、带、线)、引下线、接地网等等,其主要的功能是为了确保建筑物本体免受直击雷的侵袭,将可能击中建筑物的雷电通过避雷针、避雷带、引下线,泄放入大地达到安全的目的

2内部防雷系统是为保护建筑物内部的设备以及人员的安全而设置的。在需要保护设备的前端安装合适的避雷器,使设备、线路与大地形成一个有条件的等电位体。将可能进入的雷电流阻拦在外,将因雷击而使内部设施所感应到的雷电流得以安全泄放入地,确保后接设备的安全。对于系统的防雷,从可能引雷的两个途径:电源线路、信号线路,根据每一类设备的特性、需要的防雷等级程度,选用性价比合适的防雷产品,达到设备安全的目的

3接地装置:接地装置是指:埋设在地下的接地电极与由该接地电极到设备之间的连接导线的总称。接地装置也叫接地网,分为水平接地体和垂直接地体,水平接地体一般指铜绞线、铜排、镀铜圆钢之类,用于水平敷设;垂直接地体包含离子接地极、接地模块、镀铜钢接地棒(铜包钢)、降阻剂等,主要用于垂直敷设。

三、设计依据

1)《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

2)《电子计算机机房设计规范》GB50174-93

3)《雷电电磁脉冲的防护》 IEC 6I312

4)《过电压保护器》 IEC 61643

5)《SPD通讯网络防雷器》 IEC 61644

6)《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GB 50054-95

7)《工业与民用电力装置的过电压保护设计规范》 GBJ 64-83

8)《电子设备雷击保护导则》 GB 7450-87

9)《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169-92

10)《建筑物防雷》 IEC 61024

11)《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 GB50343-2012

四、方案设计

整个沥青搅拌站区共设置135米高的独立KWGE2避雷针塔和27绝缘避雷针。

避雷针设置单独的接地引下线。引下线应分段固定,并应以最短路径敷设到接地网,敷设应平整顺直、无急弯。焊接固定的焊缝应饱满无遗漏,螺栓固定应用防松零件(垫圈),焊接部分的防腐应完整。

引下线敷设在人员停留或经过的区域时,为防止跨步电压和旁侧闪络电压对人员造成伤害,应采取以下一种或多种措施:(强制险条款)

1)、外露引下线在高2.7米以下部分应穿厚度不小于3mm的交联聚乙烯管(耐压值100KA);

2)、设立阻止人员的护栏或警示牌,护栏与引下线水平距离不小于3米。

3、控制室的接地引出线为BVR25软铜线,从预留的接地接地端子处引出。在原生、再生总共开位置分别安装一台380V电源浪涌保护器V80-3+NPEDT130031R,弱电柜分别安装一台控制信号防雷器FRD12,各控制设备、浪涌保护器、金属外壳等与室外接地网可靠连接,接地连接线为BVR25多股软铜线。

 本站采用共用接地系统,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为了雷电流迅速泻入大地,减少对设备的危害,同时也为使接触电位差和跨步电位差满足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要求,便于将站区内的电气设备外壳和构架的接地连接到统一的接地网上,全站的采用由水平接地体和垂直接地体组成的长孔网格。接地网的四周做成直径1米的圆弧状,减小接地网外直角处的跨步电位差。并考虑其他地下管线的布局走向,交叉时应从其他管线下部500mm处穿过。

    在人员经过或停留的接地网外3米范围内的地方,应采取防跨步电压措施:需采用高阻路面作为安全措施。采用砾石或碎石材料做高阻路面时,为了防止砾石或碎石层被压入泥土中或由于泥浆的的沉积使高阻路面结构层的电阻率降低,结构层的最小厚度应为15-20cm。采用沥青层作为高阻路面时,应铺设使地面电阻率不小于50KΩ.m5cm厚的沥青层。

接地干线埋设深度不小于800mm,每组设备与接地干线连接1-2处,用接地跨接线引至设备支柱或基础内的地脚螺栓上。用于引至设备支柱的接地线从预留连接端子上引出。水平接地体的地沟宽0.5米,深度0.8米。各接地体之间的连接采用压接方式,如有电焊焊接,须符合相关焊接规范,并对焊接处做防腐处理。

 


下一篇 返回列表